一「點」就通!點擊化學 (Click chemistry) 妙用無窮 |  Jena Bioscience 台灣代理伯森生技

一「點」就通!點擊化學 (Click chemistry) 妙用無窮

全新成像技術 CATCH (clearing-assisted tissue click chemistry) 於今年重磅登上《細胞》期刊,主要結合點擊化學 (Click chemistry) 和組織透明化 (Tissue clearing) 技術,首次在生物體內實現了單細胞解析度的小分子藥物成像。CATCH 技術不僅解決了過去正子造影 (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, PET) 無法達到單細胞解析度的問題,也避免螢光修飾直接結合所造成的藥物結構改變,無疑將為藥物研發領域帶來重大突破!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 CATCH 的關鍵技術 — 點擊化學 (Click chemistry)

什麼是點擊化學 (Click chemistry)?

點擊化學 (Click chemistry) 是 2001 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K. Barry Sharpless 所開發的一種新型化學合成技術,整個反應如同安全帶的插銷與扣環,兩者間迅速專一地“扣 (Click)”起來那樣簡單!具有以下特點:

  • 活性極佳,且具備高穩定與高專一性。
  • 能在常溫條件下的液態環境 (水、有機溶劑),甚至是活細胞中反應。
  • 應用廣泛:已普遍應用於生命科學、藥物開發與材料科學…等領域。
  • 特別適合生物分子 (biomolecule) 標定:可於生理環境 (中性 pH 值、水性溶液、室溫) 中作用,並滿足低反應物濃度 (低毒性)、維持生物分子活性…等需求。
  • 低背景值:點擊化學的官能基 (CLICK-functional groups) 對於胺基 (Amines) 等自然生成的官能基不具活性,因此能夠確保反應的背景值極低。

常見點擊化學反應

Cu(I)- catalyzed Azide - Alkyne Click Chemistry reaction (CuAAC)

CuAAC 為最常見的點擊反應,疊氮化物 (azide) 和端炔類 (alkyne) 在一價銅離子 Cu(I) 催化下反應形成共價鍵,並生成雜環三唑類化合物。反應主要針對 Cu(I) 來源、濃度等條件進行優化;若是要進行活細胞標定 (live cell labeling) 或活體內標定 (in vivo labeling),則需進一步考量 Cu(I) 毒性可能造成的潛在影響。

常見點擊化學反應一﹑Cu(I)- catalyzed Azide - Alkyne Click Chemistry reaction (CuAAC)

Strain-promoted Azide - Alkyne Click Chemistry reaction (SPAAC)

SPAAC 不需要銅離子催化,因此不具有細胞毒性問題,更避免了銅離子優化流程。其利用支鏈環辛炔 (strained cyclooctyne) 本身的性質,促使疊氮化物 (azide) 與環炔生成三唑類化合物。目前已有數種環辛炔衍生物*運用於 SPAAC 標定反應,且各自具備不同的反應活性及親水性,其中屬 DBCO-based 試劑最為優異,能高效率地與帶有 Azide 的分子反應。

*常用環辛炔衍生物:DIFO, BCN, DIBAC, DIBO, DBCO, ADIBO, OCT, DIMAC, MOFO, PYRROC, Sondheimer, TMDIBO, COMBO, BARAC...。

常見點擊化學反應二﹑Strain-promoted Azide - Alkyne Click Chemistry reaction (SPAAC)

Tetrazine-Alkene Ligation

Tetrazine-Alkene Ligation 同樣不需要銅離子催化,為一迅速、無毒的生物分子標定方法,特別適合活體細胞標定 (in vivo cell labeling) 或低濃度標定。主要利用四嗪 (Tetrazine) 與支鏈或末端烯烴 (Alkene) 反應生成連結,目前已有數種烯烴及四嗪衍生物被廣泛應用於 Tetrazine-Alkene Ligation 反應。

常見點擊化學反應三﹑Tetrazine-Alkene Ligation

點擊化學的應用

  • 生物分子 (藥物) 標定與檢測:可對抗體、胜肽、核酸、脂質、藥物…等進行螢光或其他分子標定。
  • 病毒研究探針:病毒追蹤 (viral tracking)、病毒感染檢測、抗病毒藥物設計。
  • 分子鏈接:例如 Peptide-oligo conjugates。
  • 生物分子合成監控:例如 DNA, RNA, mRNA poly(A) tail, 蛋白質…等分子合成。

對點擊化學產品感興趣?歡迎參閱下方【點擊化學產品列表】,或洽伯森業務專員

點擊化學產品列表

品項齊全的點擊化學標定試劑

 請點擊表格中的打勾處「✔」,以瀏覽完整產品說明。

CLICK Reagents Azide Alkyne DBCO* Tetrazine TCO** Vinyl
Fluorescent Dyes    
(Desthio)Biotin        
FLAG Tag      
Bifunctional Reagents        
Nucleotides  
Nucleosides    
Amino Acids        
Monosacharides          

*DBCO (Dibenzocyclooctyne) is also known as ADIBO (Azadibenzocyclooctyne) or DIBAC (Dibenzoazacyclooctyne) **TCO = Trans-Cyclooctene

多達 74 種點擊化學 螢光分子標定試劑

 請點擊表格中的打勾處「✔」,以瀏覽完整產品說明。

CLICKable Fluorescent Dyes Azide Picolyl-Azide Alkyne DBCO* Tetrazine 6-Methyl Tetrazine Pyrimidyl Tetrazine
7-Hydroxycoumarin            
ATTO 425            
5-Fluorescein (5-FAM)    
6-Fluorescein (6-FAM)          
5/6-Fluorescein (5/6-FAM)          
5/6-Carboxyrhodamine 110        
ATTO 488        
AF488    
BODIPY® FL      
ATTO 532          
Sulfo-Cy3      
AF555    
AF546      
Cy3          
5-TAMRA      
5/6-TAMRA      
5/6-Texas Red          
AF594      
ATTO 643            
Sulfo-Cy5      
Cy5            
ATTO 647N        
AF647      
Cy5.5        
Cy7            

*DBCO (Dibenzocyclooctyne) is also known as ADIBO (Azadibenzocyclooctyne) or DIBAC (Dibenzoazacyclooctyne)

不知如何挑選適合的點擊化學產品?或是希望取得更多產品資訊與相關文獻?歡迎洽詢 Jena Bioscience 台灣代理伯森生技。您可透過下方連結瀏覽更多相關資訊:

伯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前往 Jena Bioscience 官方網站

伯森生物科技(股)公司 Blossom Biotechnologies, Inc.
網址 www.blossombio.com 客服 0800-059668
[ 📝 線上留言諮詢 ] [ ☎ 伯森業務專員聯絡資訊 ]

加入伯森生技 Line 好友 (@blossom_biotech)  前往伯森生技 FB 粉絲專頁 (@blossombiotechnologie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