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液態閃爍計數技術檢測飲用水放射性含量

以液態閃爍計數技術檢測飲用水放射性含量

液態閃爍計數,以下簡稱 LSC (Liquid scintillation counting),適合應用在 14C 和 3H 等低能量貝他輻射體的檢測,但同時也可以用來檢測水中的 222Rn 和總阿伐 (α)、總貝他 (β) 放射性含量。其中,總 α/β 量測由於分析過程簡單,非常適合用來作為放射生物學、環境檢測和工業應用等方面的初步篩選指標。其測量意義主要有:

  • 作為初步判斷樣本污染程度的指標參數;
  • 作為樣本是否需要進行後續核種分析的指標參數;
  • 在樣本組成核種不明的情況下,以總 α/β 量測數據代替單個核種的分析;
  • 在特殊情況下,以總 α/β 量測數據作為單位部門放射性管理的依據。

國際標準化組織與美國材料試驗學會已針對使用 LSC 檢測水中總 α/β 放射性活度濃度,訂定出相應的標準與規範(ISO 11704:2010ASTM D7283-17)。和其他檢測方式相比,使用 LSC 檢測水中總 α/β 放射性活度,具有樣本製備簡單、操作簡易、高探測效率等優勢。雖然具有一次僅能檢測一個樣本的侷限性(因為一個裝置僅安裝有一個探測器),但 LSC 通常只需較短的探測時間(100-400 分鐘)即足夠完成檢測;且 LSC 樣本體積比蒸發法至少小一個數量級,這也使得樣本製備時間大幅縮短、檢測流程更有效率。

為符合歐洲理事會指令 2013/51/Euratom 所訂定的最新水中放射性活度偵測極限 (Detection limit) 標準,Revvity 公司推薦採用具有極佳 α、β 分辨率的高效率閃爍計數器 Quantulus GCT 6220 進行檢測。而在閃爍計數液的部分,則建議測定總 α/β 和 3H 時,使用 Ultima Gold LLT;測定 222Rn 時,使用 Ultima Gold F,以達到最佳檢測效果!您可於 Revvity 所編撰的飲用水放射性含量分析指南〈Guide to the Analysis of Radioactivity in Drinking Water〉中找尋到更多飲用水總 α/β、222Rn 和 3H 的 LSC 檢測實驗設立、樣本採集製備、校準與活度測定等詳細說明。完整產品資訊與技術支援,歡迎洽詢 Revvity 台灣代理 — 伯森生技。您可透過下方連結瀏覽更多相關資訊:

伯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前往 Revvity 官方網站

伯森生物科技(股)公司 Blossom Biotechnologies, Inc.
網址 www.blossombio.com 客服 0800-059668
[ 📝 線上留言諮詢 ] [ ☎ 伯森業務專員聯絡資訊 ]

加入伯森生技 Line 好友 (@blossom_biotech)  前往伯森生技 FB 粉絲專頁 (@blossombiotechnologies)